博士生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2022-05-17

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定于2022年5月19日-5月23日进行。现结合《浙江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对复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格审查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5月18日起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传以下材料扫描件;以下第2项内容请单独上传,其余内容合成为一个PDF文件上传,统一命名为:博士生导师姓名+专业名称+身份证号+姓名。

1、有效身份证;

2、1)应届生:

完整注册后的研究生证原件,须研究生管理部门颁发的研究生证;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学位证书扫描件;

毕业证书扫描件;

3、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4、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发表的符合要求的论著(中文期刊含封面、目录和正文,其余杂志收录论文需提供收录证明及原文首页),发明专利证书、新药临床批件、新药证书、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或教学成果奖证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任务书)

5、《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6、职称证明材料(中级及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证)。

其中,5、6为申请专业型博士学位考生需增加提供的材料,申请学术型博士如有,请一并提供。

  二、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考查,并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及体格检查。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

通过函调(或派人外调)考生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也可在复试考查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导师等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状况。

(2)资格审查。

各学院须认真进行资格审查,对有效身份证、硕士证书、完整注册后的研究生证等上传材料进行核对。

(3)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的听、说、读等能力的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复试必须以科研能力和专业知识考核为主,题型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及专业外语、专业能力、科研创新综合素质是复试须涵盖的四项内容。各学院应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专家小组(原则上至少有5名正高职称专家组成,其中至少3名博士生导师)对考生进行集中综合考试。

复试程序要规范,每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复试过程全程录像。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复试小组要对复试结果负责。

(4)心理健康测试。由学校心理卫生中心组织。

(5)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有关规定。体检工作于复试后考生自行去当地三级医院体检。

(6)总成绩=导师审查打分*20%+复试*80%。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考生不予录取。

三、复试形式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学校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我校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平台选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见链接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考生端客服电话:010-67410388。备用平台选用钉钉(DingTalk)平台,考生要提前下载安装平台APP并熟练操作。并准备钉钉账号备用。

四、远程复试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通知要求进行安装调试并配合学院对接试用,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用于面试的设备:

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 1部手机,无电脑的考生可以使用两部手机。

一机位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手机,二机位必须使用手机,且该手机需确保考前安装并登录学信网APP,以备顺利进行二机位二维码扫一扫操作。   

2.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两种网络条件,确保设备电量充足,手机请设置“免干扰模式”,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复试时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远程面试系统,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候考;复试时全程免冠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距离约1米,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离开摄像范围,不得中途离场;主机位设备置于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设备置于考生侧后方45°位置,建议考生距离主机位设备摄像头约80厘米,第二机位设备距离考生约80厘米;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复试房间需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

4.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考生应保持电话(报名时研招网预留电话)通畅,按应急指令完成复试。

五、体检安排

复试后被拟录取的考生请于一周内到当地三级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体检项目应包含体检:身高体重、内科、外科、眼科(含色觉)、鼻(含嗅觉)、耳(含听力)、血常规、尿常规、胸片、心电图、肝功能三项、肾功能两项;体检表附本人照片,写明:是本人体检,无代检并签名,做过核酸检测的也附上;体检表以pdf或照片的形式发邮箱cbx@zcmu.edu.cn,邮件以“姓名+身份证号+博士体检”命名,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复试体检表.doc

六、心理测试

请于5月23日之前上网完成心理测试。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试操作须知.docxspacer.gif

七、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请及时查看,我校不再一一通知。

   我校及相关招生学院招生信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开或以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我校不会在复试任何阶段收取任何费用,请保持警惕,防止网络及电信诈骗。如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或研究生院导师,以网络面试等各种方式让考生交费或预收学费请不要上当受骗。


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生复试名单.xlsx

 

各学院招办联系电话:

基础医学院:0571-86613775 牛老师

公共卫生学院:0571-86658057 李老师

第一临床医学院:0571-87071726 马老师

第二临床医学院:0571-86633152 里老师

第三临床医学院:0571-86633137 周老师

第四临床医学院:0571-86633397徐老师

杭州临床医学院(杭州市中医院): 0571-85827896 高老师

药学院:0571-61766003 毛老师

生命科学学院:0571-86613600 来老师

护理学院:0571-86613674 祝老师

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0571-86613729 李老师

人文与管理学院:0571-86613738 李老师

 

     以上内容具体由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