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关于做好2016级长学制本硕连读学生专业选择及录取工作的通知

2020-07-07

各相关学院、单位: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长学制临床医学教育转“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52号)文件规定“2010年及之后入学的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根据学生意愿及各校实际情况,可以在完成第5年学习后颁发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转入本校后3年的研究生教育阶段,根据我校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学科发展需要,结合学生学习意愿,为科学、规范做好2016级长学制本硕连读学生专业选择及录取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致安排

  2016级长学制现有中医学专业学生103人。按培养进程,以上学生需要在20209月初完成研究生专业选择、确定培养方向、网上报名和预录取工作;在20219月转入研究生阶段学习。若本科阶段结束,未达到转段要求的长学制学生将不能转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二、招生计划制定

  1.2015年起,所有长学制学生转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时,均需占用当年研究生计划,录取工作在转入研究生阶段的前一年完成(与推荐免试录取工作同步完成)。2016级长学制需占用学校2021年硕士招生总指标,请各临床医学院根据学院学位点设置、临床学科发展需要及导师科研教学情况,综合考虑学院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等因素,按二级学科(含方向)制定各专业长学制学生招收计划。

  2.各临床医学院按二级学科制作专业目录。本次长学制学生招录数计入2021年学院硕士生招生总计划。招生目录包括:中医内科学(105701)(综合考虑各方向),中医外科学(105702),中医骨伤科学(105703),中医妇科学(105704),中医儿科学(105705),中医五官科学(105706),中西医结合临床(105709),针灸推拿学(105707)。学生毕业时按二级学科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标准的,授中医学专业硕士学位。

  3.长学制学生带教导师必须在具有国家或省级规培基地资质的三级甲等中医院或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具有高级卫生技术职称,带教经验丰富,科研业绩突出。原则上,每位导师招收的长学制学生不超过2名。

  4.各临床医学院在20207月中旬将学院长学制学生招生专业目录按格式上报。

   三、申请及预录取

   1.本次长学制学生的招录将采用个人申请加面试调剂的方法,学生根据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按照个人学习意愿选择相应临床医学院、攻读专业和研究生导师。

   2.时间安排:

  1. 9月复试前学校公布《浙江中医药大学2016级长学制学生转段专业目录》、《浙江中医药大学2016级长学制学生转段导师名单》,学生在《浙江中医药大学2016级长学制选导师单》上填报专业、研究方向、导师等信息(长学制选导师单一式两份,面试时交相应学院);

      ②9月初,各临床医学院开展面试工作。当专业申报人数大于专业目录招生数时,采取差额面试,择优录取。淘汰的学生可调剂到本学院招生人数未满专业或其他学院。通过面试的学生请导师在面试回单上签名,由学院盖章预录取,一份留存学院,一份交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办公室,由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审核后确定预录取名单。

      四、录取

      1.所有预录取学生均需进行网上报名,20209月,学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生服务系统填报预录取信息(学院、专业、方向)。

       2.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在202010月底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生服务系统向学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学生需及时接收待录取通知并回复,未在规定时间回复,将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

      本科阶段结束前,未完成培养计划,不达到转段要求的学生将不能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