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2019-12-05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吸引优秀创新人才,进一步创新招生选拔机制,提高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充分发挥导师在博士生招生中的主导作用,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 教育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教研[2017]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我校开展2020年博士“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考试作弊、学术不端、违反学术诚信行为,无违法违纪行为。

(二)身体、心理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心理健康要求。

(三)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四)已获得硕士学位考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需在报名前获得硕士学位);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最迟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者);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考生在资格审查时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五)中医基础类专业、中西医结合基础类专业限中医、中西医结合及相关专业生源报考;中医临床类专业限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生源报考;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限中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生源报考;中药学专业限中药学、药学或相关专业生源报考。

(六)报考定向考生仅限于本校和直属附属医院教职工。

(七)英语水平要求,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1.CET-6成绩≥425分;

2.托福(TOEFL)成绩≥85分;

3.雅思(IELTS)成绩≥6.0;

4.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考试合格;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

6.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须排名第一位)发表过一篇SCI专业学术论文。

  (八)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取得下列科研成果之一。

1.参与发表《Science》、《Nature》、《Cell》子刊论文;

2.发表JCR大类一区1篇(自然排序前5);

3.发表JCR大类二区1篇(自然排序前3);

4.发表SCI论文,单篇影响因子达到5.0(自然排序前3);

5.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

6.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内一级期刊论文1篇(以浙江大学国内学术期刊名录(2016版)或浙江省卫生厅《医学卫生刊物名录》(2012年修订稿)或浙江中医药大学《国内学术期刊名录》(2015年版)为准)

7.获发明专利(前3名)1项或新药临床批件(前5名)1项或新药证书(前7名)1项;

8.获“远志杯”全国中医药硕士生学术论文评选第一名者(第一作者)。

二、工作程序

报名时间:2019年12月12日-2019年12月25日。

报名方式:(一)网上报名、缴费+(二)邮寄报考登记表。

网上报名、缴费、邮寄报考登记表缺一不可。

(一)网上报名、缴费:

所有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及缴费,逾期不予补报。

请结合《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进行网报,在《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里没有的专业及导师请不要选择填报,否则网报信息无效,视为未报名。

1.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http://yz.chsi.com.cn/,点击“考生登录”,用学信网帐号登录后进行网上报名(没有学信网账号的考生请先注册,并书面记录学信网用户名和密码,数月内要多次使用)。根据要求填写网报资料,务必填写准确、完整(如:非应届毕业生学位证书编号、毕业年月等信息,应届毕业生学号等)。其中,平行志愿院系、专业、导师及研究方向不需填写。

考试方式请选择:99-申请考核。

网报备注信息必须认真填写:英语水平及科研成果。请按以下顺序列出:英语水平;1.《Science》、《Nature》、《Cell》子刊论文;2. JCR大类一区(自然排序前5);3. JCR大类二区(自然排序前3);4. SCI论文,单篇影响因子达到5.0(自然排序前3);5.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一篇;6.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内一级期刊论文1篇;7.获发明专利(前3名)1项或新药临床批件(前5名)1项或新药证书(前7名)1项;8.获“远志杯”全国中医药硕士生学术论文评选第一名者(第一作者)。

备注填写举例:英语六级425分+3.JCR大类二区(自然排序第2)1篇+6.第一作者发表国内一级期刊论文2篇。

我们将以网报备注填写的英语及科研成果作为初选依据,对符合要求的考生进一步进行材料审核。

如邮寄报考登记表信息与网报信息不统一,以网报信息为准(例如邮寄报考登记表报考类别为非定向,网报信息填写为定向,则认定为定向)。

2.此网报数据上报教育部,数据不完整、不准确影响录取,责任自负。每人网报一次(生成唯一报名号),多次网报信息将无效或无法提取。考生按要求在网上报名时,将个人近期电子照片在报名系统上传。

3.缴费:报名费200元/人,统一通过网报系统网上银行支付,不接受汇款及现场缴费。报名交费后,不办理退款手续。网上缴费后考生可以登录到研招网报名系统中查询缴费标志是否已变更为已缴费,或者查看银行卡消费记录,已扣费即已成功缴费。特殊情况下,研招网可能没有立即变更为已缴费状态,请不用担心,可过两天再次查询缴费状态,不要急于重复缴费。

4.完成网报后,在报名首页,点击“下载报名信息表”按钮,下载“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进行自我核对(无需上交)。

5.网上报名阶段内,考生可以修改报考信息;网上报名结束后,考生无法修改报名信息,但可查询、打印报名信息。

(二)邮寄报考登记表(请用两个订书针将材料装订成册,订书针位于材料左侧,并在12月25日前通过EMS寄送(以EMS寄出日期为准),非EMS无法接收)及相关支撑材料并缴费。材料内容包括: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登记表.doc,用两个订书针将材料装订,订书针位于材料左侧,每位考生只能填报一名导师。 

注: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和定向就业两种,均为全脱产学习形式。

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报名时,报考类别需填写为定向。工作单位需在报考登记表上签署同意意见,并在复试时与我校及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协议。在学期间,档案和组织关系还保留在原单位,毕业后回原单位继续工作。

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为应届毕业生或无工作单位或近期准备辞职与原单位脱离工作关系的考生。复试后需要将个人档案和组织关系转入我校,毕业前凭我校发放的就业协议书与用人单位签约。

报名后,报考类别不得更改。

(三)资格审查确定考核人选

1.初审:研究生院负责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步审查,不符合学校基本申请条件者,终止申请程序。

2.导师审核:通过初审的申请材料,送至申请者所填报导师进行评估审核。导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获奖以及提交的科研计划书等方面,给出材料审核百分制成绩(成绩在60分以下取消申请资格)。根据材料审核成绩和招生名额,由导师按照1:3排名后提出进入考核阶段的推荐名单(报名人数不足1:3时,所有合格申请人全部推荐)。

3.学院审核: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导师推荐考核人选进行审核,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名单报研究生院。

4.学校复审:研究生院对学院上报名单进行复审,并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考生方可进入综合考核。

(四)学校考核

1.考生须随带以下材料原件:

①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身份证原件(应届生携学生证);

 ②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

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发表的符合要求的论著(中文期刊含封面目录和正文,SCI等杂志收录论文需提供收录证明及原文首页),专利证书件等;

2.考核方式:考核以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

3.考核要求:

笔试主要包括英语及专业基础。笔试时间为2小时,占学术水平考查总成绩的30%。

面试主要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对考生学术素养、外语水平、培养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等进行综合评价。

学校按学科专业成立综合考核专家小组(原则上至少有5名正高职称专家组成,其中至少3名博士生导师)对考生进行学术水面试。面试组设组长和秘书各一名,秘书负责考核过程的记录等工作,真实记录考核过程并妥善留存记录材料。面试过程须全程录音录像。

每个申请者的考核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占学术水平考查总成绩的70%。

(四)体检

体检与复试同期安排,由我校统一组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有关规定。

(五)拟录取

1.根据每个导师的“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名额,按照申请者总成绩排名录取,总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总成绩=材料审查成绩*20%+学术水平考查成绩*80%)

2.学院根据考核成绩及导师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批准,批准合格后进行公示。

3.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三、监督保障机制

    (一)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扩大了培养单位和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工作要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二)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下一年度不再接受其申请。

(三)如经查实,导师有违反招生纪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或有明确违背公平公正原则的严重违规行为,将取消该导师三年内的招生资格。

2020年,我校博士考生在各阶段请注意浏览我院研究生招生网页,http://yjsgl.zcmu.edu.cn 我校将于第一时间在网页上公布有关招生的最新信息

报考“申请-考核制”考生可同时参加普通招考博士报名。

以上条件具体由学校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负责解释。


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