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浙江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总结交流会

2023-06-19

6月15-6月16日,浙江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总结交流会在湖州召开。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黄亮院长、冯成火副院长、高招二部吴东平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冯成火副院长主持。会议对浙江省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行总结并对我省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作出谋划部署。我校研究生院张翼宙院长、研招办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六家高校做重点交流介绍,张翼宙院长代表我校做研究生招改革介绍。

1.jpg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黄亮院长发表重要讲话。黄亮院长指出:2023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疫情、后疫情极其复杂的形势,研招人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加强交流,形成合力。他总结2023研招工作已攻坚克难、交出高分答卷。研究初试圆满完成,自命题质量提升;复试公平公正,无负面舆情;录取工作规范公正,考生服务暖心贴心。他指出2024年要凝心聚力鼓干劲,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思想深化、紧盯风险隐患、强化数字赋能,努力做好研招工作。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冯成火副院长发表讲话。他提出研招人要自信努力、善于思考。要以需求、问题、效率为导向,在工作中不断提升。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高招二部副主任吴若倩给大家做了考研法律依据的研招政策培训。她指出考研招各阶段都可能遇到法律相关的问题。只有在报名阶段、考试录取阶段都做到平等公平才能尽可能避免此类问题出现。考试评价标准要一致、科学,考试成绩评定要公平、公正。公平性、时效性、准确性是立足点也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处理争议纠纷的关键。

/uploads/image/20230619/1687139964885669.jpg

六家浙江省硕士生招生代表单位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浙江大学做题为《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编制与计划管理》工作介绍;浙江工业大学做题为《新形势下研究生优质生源招生策略与探索实践》工作介绍;宁波大学做题为《宁波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优化》工作介绍;温州大学做题为《饱含深情细致服务,用零差错换来零投诉》工作介绍。我校研究生院张翼宙院长做题为《浙江中医药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特色亮点》工作介绍。张院长重点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改革工作。她指出改革给我校2023年招生复试带来巨大挑战。改革成效明显表现在以下4点:1.首次发布全校所有专业的一志愿复试分数线2.一志愿录取率提高6.6个百分点。3.全校于第一时间开始调剂。4.复试工作秩序井然。正是学校和研究生院缜密部署、既抓顶层设计又抓关键环节、提前做好风险评估与预防才使得今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落地。/uploads/image/20230619/1687140172418308.jpg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高招二部吴东平主任总结:我省研招队伍素质好、政策水平高,希望会后大家加强学习,规范制度,精心组织,加强监督,做好研招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