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蔡亮教授开展《科学家谈科技创新》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3-04-19

4月18日下午,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内济济一堂,研究生院邀请浙江大学蔡亮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关键技术及赋能医疗行业发展》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张翼宙主持。

蔡亮教授首先通过简单的案例解释了传统系统和区块链系统的差异,并结合慈善扶贫、商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应用案例,系统介绍区块链的组织形态、技术演进及发展趋势。蔡亮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区块链的监管问题,他强调尽管目前区块链监管已经初见成效,但监管之路仍任重道远。

/uploads/image/20230419/1681885127331560.jpg

接着,蔡亮教授就“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应用”做了介绍。自从2015年起,我国就已在区域信息化、医联体、疫苗追溯系统等领域开展基于区块链的试点和应用。针对当前电子病历在跨机构间无法有效互认的问题,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跨机构电子病历可信安全共享与调阅,建立以患者授权为前提的调阅机制,保护患者隐私,为医院降低安全风险。目前某市卫健委已经启动基于区块链的跨地区电子病历调阅,试点在跨省域不同管理层级的医院间形成可信转诊数据互认。此外,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电子处方、线上开药、配药、送药、签收药等流程,能够实现信息难篡改和流程可追溯,一张处方被标记已配送后,就不可再次配药,可以有效避免处方滥用问题。

最后,蔡亮教授就目前区块链所处发展初期存在的技术问题和管理模式问题做了简单的阐述,并表示区块链技术能推进数据驱动的可信业务协同,在优化医疗资源分配,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增强医疗科研水平,提升医院管理等方面助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部门,主动了解和拥抱监管很重要,这是区块链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师生互动,针对研究生提出的区块链的存储技术和数据共享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报告会形成良好的的学术氛围。

/uploads/image/20230419/1681885128743272.jpg

研究生院张翼宙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对区块链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为全面的认识,开拓了学术视野。本次讲座共设1个会场,多达200余名师生参加,会场座无虚席,在场师生反响热烈。



蔡亮教授简介

博士生导师,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专家组副召集人、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先后参与了中央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卫健委、工业和信息化部、ITU-T、IEEE等多家权威机构的信息化标准制定,是我国区块链领域著名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元宇宙、信息安全与云计算。相关观点和文章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科学报、法制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采用、转载。蔡亮教授主编了多本区块链领域的专著,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研究成果在金融、大型企事业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