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程海波教授开展《科学家谈科技创新》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2-05-27

5月27日上午,研究生院邀请程海波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肿瘤癌毒创新病机研究》的讲座,会议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讲座由张翼宙院长主持,温成平校长出席了此次讲座。

/uploads/image/20220527/1653635475540935.jpg 

程教授从病机研究的重要性与意义着手,提出要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就要创新发展病机理论,因为:病机理论是整个中医学理论的灵魂,病机理论是中医继承、发展、创新的突破口;中医学发展史表明,中医学的每一次飞跃皆以病机理论的创新为标志;病机是辨证论治的核心,准确把握病机是提高临床疗效的关键。

随后,程教授从病机的概念、发展、明清时期的创新和目前国内病机相关研究项目等方面讲述了病机研究的进展。病机不是单纯的病理,而是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机理,揭示了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变化、转归的本质特点及其基本规律。

接着,程教授从中医各家传统病机理论研究和中医创新病机理论研究的方面,探讨了病机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理论研究方面,运用文献溯源、知识考古、深度访谈等方法,体系化阐释病机的概念、学术脉络、内涵、病机演变规律及辨治原则;生物学基础研究方面,应用多组学测序技术、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探究病机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临床研究方面,在病机理论指导下,确立核心治法、方药,并开展临床研究,验证病机理论对临床实践的指导作用。

最后,程教授讲授了癌毒学说的提出由来,阐述了癌毒病机理论研究,讲述了创新发展癌毒病机的原因:恶性肿瘤病机复杂,缺乏对恶性肿瘤特异性病机的认识;恶性肿瘤疗效欠佳,缺乏病机理论指导的有效治法、方药;传统病机难以阐释恶性肿瘤的内涵,亟待创新发展新的病机理论。于是癌毒病机理论应运而生。

/uploads/image/20220527/1653635911468299.jpg 

张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程教授的本次讲座是有高度、很细致、有深度的,程教授在把中医病机的相关概念从古到今、从临床研究到基础研究讲通透的基础上,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为同学们的临床研究与科研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共设2个会场,多达100余名师生参加,在场师生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uploads/image/20220527/1653635993418535.jpg

程海波,医学博士,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防治肿瘤研究。作为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嫡传弟子,传承“癌毒”学术思想,创建中医肿瘤癌毒病机理论,构建癌毒病机临床辨治体系,取得显著的临床疗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 余篇,其中SCI 论文40 余篇,主编“十四五”行业规划教材1 部、学术著作3 部,授权发明专利13 项,以第一完成人获2017 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 项、2015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 项、2015 年度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 项。兼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主编,《TMR Modern Herbal Medicine》副主编,《中医杂志》、《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