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开展《临床名师揭秘诊疗要旨》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1-11-19

11月19日下午,研究生院邀请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在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跟党走,做中医》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温成平教授主持。

葛大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浙江省首批国医名师、浙江省首届“医师终身荣誉”获得者,2019年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层先后历任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浙江中医学院(现浙江中医药大学)院长、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等。

葛老首先以1958年毛泽东同志的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1978年邓小平同志对《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中医政策,解决中医后继乏人问题的报告》的批示“特别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及习近平总书记谈中医药等历代领导人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陈述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支持发展中医药事业,并结合自己在上海中医学院学习的艰苦经历,鼓励在座研究生要好好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奋发图强,无论是从事临床还是实验研究,都要为中医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葛老要求在座的研究生一定要增加中医自信,她说中医能管病房、能干急诊、能做科研、能抗疫情。葛老举例说,在八十年代浙江省中医院的中医病房,贯彻“先中后西,能中不西”的原则,必须用中医中药来治疗病人,中医病房收治的病人不分轻重、不限病种,中医师管病房,从问病史、检查、写病程、操作、抢救病人等全都参加;在中医急诊方面,病房中医危、急、重症治疗效果还不错,葛老认为:“中医古来便有急症抢救,病房能做,急诊有何不能?”浙江省中医院是在全省省级医院最先开展中医急诊工作;在科研方面,1971年攻克老年慢性气管炎,出版了《防治慢性气管炎验方》;在抗疫情方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乙型脑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出血热、2003年的非典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都发挥了极其出色的抗疫作用。

葛老认为,中西医思维模式不同,培养中医思维一定要多读中医经典、跟师试诊抄方、研读各家医案。在中医临床诊治过程中,应用自己掌握的中医理论和自身的实践经验,判断和分析疾病本质发病规律,制定治疗、预防疾病的原则及处方用药,即孙思邈所言:“医者意也,善于用意即为良医。”

最后,葛老叮嘱同学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学习,葛老语重心长地说:“在座各位都是中医药的未来和希望,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嘱托,增强中医自信,坚信中医大有可为,脚踏实地,珍惜当下学习机会,累积知识厚度,多读经典、多跟老师、多读医案,培养临床思维模式,锻炼科研创新能力,厚积薄发,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讲座现场在的热烈掌声中结束,现场200余名师生座无虚席,本次讲座让听众们领略了大师风采,激起对学习中医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