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上思政课

2021-10-19

10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滨文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黄文秀教授为2021400余名研究生作题为“伟大抗疫精神的教育价值与实践路径”的课程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主持。


黄文秀详细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背景、深刻内涵、育人价值和实践路径四个方面的内容。伟大抗疫精神源于伟大抗疫斗争、源于中华文化基因、源于红色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教育价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教育价值,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合作精神的教育价值。


讲座在黄文秀与同学们一起重温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篇中圆满结束。他嘱托广大研究生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一个家国情怀深厚的人;加强文化知识学习,做一个能力本领过硬的人;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做一个服务奉献自觉的人。“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学生学习体会

本次讲座,黄书记对抗疫精神做了深刻的解读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简简单单20个字,蕴含了磅礴的精神力量,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实力,我们用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应该自觉践行大医精诚的精神,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应该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一个家国情怀深厚的人,不断加强文化知识学习,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护理学院2021级护理专硕王慧敏

黄书记疫情专题讲座中,最戳中我心的是“没有新郎的婚礼”、“没有母亲的三岁孩童”。因为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曾经最平凡最普通的生活,而今成了大家现在最怀念的幸福时光。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之下,火神山、雷神山平地而起;医护人员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医学相关工作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我们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一个家国情怀深厚的人。

——生命科学学院 2021级中医药生物工程学 张静惠

黄文秀书记在这场讲座中像我们阐述了何为抗疫精神:“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英雄。大到国家、省级领导干部,小到普通工作的外卖员,正是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全体中国人民在危急时刻的团结,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才能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

作为中国新青年研究生,我们应该清楚自己的定位和人生目标,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所经历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护理学院 2021级护理专业 张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