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国医名师陈意教授开展《临床名师揭秘诊疗要旨》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1-10-21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投入科研、临床研究的热情。10月20日,研究生院邀请浙江省首批国医名师,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陈意教授在滨文校区作了题为“国医临床证治撷萃”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夏道宗副院长主持。

陈意教授以“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是中医的灵魂”为核心,分别从“业医三言”、“两个理念”和“临证三要”分享了自己从医60年的临证经验。陈老指出医者要坚定中医思维,提出了“辨证论治三步曲”理论,认为中医辨证以八纲为总、脏腑辨证为基础。接着,陈老抛出证治的“两个理念”——务虚求衡,执中致和,提出务虚为面、务实为点的治疗理念,认为人生病到治愈的过程为“平衡-失衡-复衡”,并总结了自己的用药理念,即不偏不倚、有矢中的、中病即止谓的执中致和治疗理念。最后,陈老要求从医者要强化临床思路,把握症、因、脉、治、方、药关系的迅捷之法,分享了自己“药不执方,合宜而用”、“法无定法,贵在得法”和“症因脉治,丝丝入扣”的临证三要。

/uploads/image/20211021/1634779810863659.jpg

在结束时,陈老语重心长的对在座研究生强调:“当好一名中医师是一种水平、一种层次、一种境界,就像练功,是一种功力。中医师的不断学习和进步很大一部分在于自修,功力提高了,对于症因脉治方药的把握能力也就提高了,看病就能十拿九稳。”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氛围融洽,同学们学习热情极高,纷纷表示会勤于探索,扩展知识面,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反复临床并总结老中医经验,提升中医临床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