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开展《临床名师揭秘诊疗要旨》系列讲座

2021-10-14

10月13日下午,研究生院有幸请到了范永升教授,为研究生院主办的《临床名师揭秘诊疗要旨》研究生系列讲座开展第一讲——《选准目标一直走下去》,讲座由温成平副校长主持。

范教授从自己为什么选择风湿免疫病的研究说起,具体阐述了自己各阶段带教老师的治学理念,如何任国医大师、《内经》研究专家徐荣斋及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学术思想及治学理念,强调了中医的发展不仅要求与时俱进,更要选准目标不断发力,同时结合临床实践,培养传承人才、重视科研教学。

/uploads/image/20211014/1634192707157450.jpg

接着,范教授围绕所在的风湿免疫病国家重点学科团队,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发病机制和中西医结合所做的临床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团队首次明确提出了SLE的中医基本治法——解毒祛瘀滋肾法并构建了相应的临床治疗方案,从内分泌-免疫网络多层次、多角度综合研究了解毒祛瘀滋肾法治疗SLE的作用机制,率先系统、客观地评价了解毒祛瘀滋肾法对SLE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并发现其具有显著的增效减毒作用,团队研究成果制定了SLE的诊疗标准,运用“二型九证辨治法”推广至全国各地的临床治疗,造福了SLE病人,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诸多科研成果。

/uploads/image/20211014/1634192707264296.jpg

最后,范教授以荀子《劝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为结束语结束了本次学术讲座。范校长要求研究生要找准中医(中西医)有优势的研究领域(病种),坚持不懈从临床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临床与经典、临床与现代多学科结合,是现代解决临床问题的重要途径。

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是最高层次的中医药教育,肩负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中医药人才的重要使命。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修订了2021年版培养方案,在2021年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名医名家学术专题讲座,分为两个专题:《临床名师揭秘诊疗要旨》、《科学家谈科技创新》,旨在促进研究生掌握研究方法,树立研究生树立跨学科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