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守正创新,追赶“一流”,培育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我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2021-06-28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研究生教育成果,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于6月26日隆重召开。校领导黄文秀、陈忠、张光霁、温成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两级研究生管理干部,附属医院、培养基地、联培单位代表,优秀导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温成平主持,附属医院和培养基地的导师、管理干部、研究生同学以分会场线上直播的方式全程观看了会议。

  001.jpg

党委书记黄文秀从当前全国研究生教育的总体形势出发,结合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要求,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果,他要求全体同志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定位与工作举措,着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大力构建“三全育人”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研究生培养的支撑作用,聚焦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作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张光霁着眼于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要求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同心共情为纽带维护好导学关系,以良师益友为宗旨为学生排忧解难;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三全育人为目标,选树优秀典型,以网络平台为渠道,创新思政教育载体;管理部门要始终坚持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协同联动提升实效,以文化建设为平台,传承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

  002.jpg

  

大会邀请到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徐承富作分别作题为《关于中药学学科发展战略之思考》《以临床研究为抓手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基础医学院、附属杭州市中医院的干部代表先后作表态发言。颁奖典礼环节,学校近年来涌现出来的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指导教师代表受到了荣誉表彰。

  003.jpg

  

最后,陈忠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背景下,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对标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对标我校追赶“双一流”的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还需要从三个大方面去努力: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倡导培育优良的导学关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基地的培训力度,共同做好校地两级研究生教育工作;三是要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精神、品质、能力与情怀的培养,实现高层次人才量与质的双提升。他号召研究生导师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个引路人”,为国为校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人才;号召研究生同学们志存高远,勤勉奋斗,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在坚持守正创新,不懈追赶“一流”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共同描绘中医药事业的美好明天。

  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