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2024-03-27

各学院、培养单位: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和学术管理能力,促进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11号)、《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浙中医大发〔2022〕155号 )等文件精神与要求,启动2024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实现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加强导师日常培训,现将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导师培养人才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作为着力点,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培养人放到第一位,既要做学术训导人,指导和激发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原始创新能力,更要做人生领路人,言传身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各学院及培养单位应做好导师培训的相关工作,在导师招生时,将导师培训合格证书作为参考依据。

二、培训对象

2023年新聘博士生指导教师及硕士生指导教师。

三、培训方式

培训采用线上网络课程培训与线下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一)线上网络课程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开展浙江中医药大学新聘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培训时间: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5月6日。

(1)电脑端:参训导师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使用手机号快捷登录后使用,初始密码654321。(操作手册见附件1)

(2)移动端:参训导师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随时登录学习(学习公社App,操作手册见附件2);参训导师也可微信关注“学习公社服务号”,进入微信服务号页面,点击下方菜单中“我要学习-学习入口”,手机号登录使用。

(二)线下现场培训会:线下会议拟定于2024年5月11日上午半天(因学校会议安排冲突,改到5月25日上午半天进行),培训地点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23号楼1楼学术报告厅(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1)网络课程学习

课程设置围绕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趋势、导师师德建设与学术规范、导师指导能力和质量保障、和谐导学关系等模块,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具体见附件3和附件4)。网络课程学习要求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学习平台将自动记录学习时长。

 (2)研修提高

参训导师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各自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应具备哪些胜任力”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研修提高的成果,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于网络学习结束截止前提交学习平台。

(3)线下现场培训

现场培训将紧紧围绕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具体要求进行,要求提前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

五、培训的组织和实施

培训由研究生院总负责进行组织安排,由各学院和培养单位进行管理和实施,各学院和培养单位各推荐培训管理员1名,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报送参训导师名单。梳理2023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名单,在3月27日前报送研究生院(模版见附件5);

(2)组织导师网上参训。在3月31日前组织新聘研究生导师按时参加网络培训,并做好日常监控,督促导师按时完成网络课程学习;

(3)组织导师现场参会。组织新聘导师在5月11日上午准时参加线下导师培训,并做好签到等现场管理工作;

(4)确定参训合格导师名单。在线上和线下培训结束后确定参训合格导师名单,于5月15前报送研究生院(模版见附件6);

(5)发放参训合格证书。研究生院审核确认合格导师名单后,发放电子证书给各学院和培养单位,由管理员发放给培训合格导师,作为今后招收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六、联系方式

各学院及培养单位管理员联系方式如下: 

学院及培养单位

管理员

联系电话

基础医学院

牛老师

0571-86613775

第一临床医学院

张老师

0571-87071726

第二临床医学院

里老师

0571-86633152

第三临床医学院

裘老师

0571-86633137

第四临床医学院

徐老师

0571-86633397

第五临床医学院

闵老师

0572-2819626

药学院

毛老师

0571-61766003

护理学院

祝老师

0571-86613674

生命科学院

来老师

0571-86633035

口腔医学院

罗老师

0571-86633340

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黄老师

0571-86613729

公共卫生学院

李老师

0571-86658075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老师

0571-86633150

人文与管理学院

田老师

0571-61766032

杭州临床医学院

高老师

0571-85827896

树人学院

蔡老师

0571-88282163

金华研究院

戴老师

0579-82848186

        

研究生院联系人及电话:杜羽 0571-86613709

地点:滨文校区23号楼217学位点建设与学位管理科

         

附件:

1.《学员电脑端操作手册》

2.《学习公社APP操作手册》

3. 博士生指导教师培训课程表

4. 硕士生指导教师培训课程表

5. 参训导师名单(空模版)

6. 考核合格导师名单(空模版)

 

 

研究生院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