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魏正宗教授开展《科学家谈科技创新》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4-01-16

  1月15日下午,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内济济一堂,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魏正宗教授受研究生院邀请,莅临我校《科学家谈科技创新》系列研究生学术讲座,作题为《如何产出高品质的中医药临床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温成平教授主持。

DSCF0583.JPG

  魏正宗教授是中山医学大学研究所教授,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过敏免疫风湿科临床试验中心主任,发表500余篇SCI论文。魏教授围绕“我的研究历程”、“如何开展临床研究”、“如何发表SCI论文”三个维度,用渊博的学识、儒雅的谈吐、生动的事例,将自己的科研感悟娓娓道来。

为了走上医学科研道路,魏教授放弃了高薪工作,东奔西走只为牢牢把握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选择科研方向时,他又遵从自己的内心,从亲情出发,不断探索医学殿堂的奥秘。

DSCF0588.JPG

  “如何开展临床研究”,第一步是要找到那些有趣的、让人兴奋的选题,“我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黄金两小时,我都在思考,找寻那些让我感兴趣的点”;确立选题后,按照实证医学的实验方法进行实验设计,先进行基础实验,后进行临床研究;魏教授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向大家举例并剖析了多种病例分析法及优缺点,同时强调了RCT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样品的选择应遵循随机性、治疗方法和剂量的选择等。

  发表SCI论文又有什么诀窍呢?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8条经验:一是要掌握方向,下定决心,勇敢踏出第一步;二是要从短信与病例报告开始;三是真实世界研究(RWS)与临床试验(Clinical trials)一样重要;四是真实世界研究适合入门者;五是随机对照式临床试验(RCT)是金标准;六是要问好的临床问题;七是要掌握基本的英文写作与投稿技巧;八是要注重团队合作。

DSCF0697.JPG

  现场还进行了师生互动,魏教授就我校师生提出的关于中医辨证论治分型、医学数据库使用等问题作了细致解惑,现场学术氛围热烈、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