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Top一区杂志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上发表论文

2023-07-27

  近日,我校研究生王洁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中科院大类一区,IF9.59)上发表了题为“CXCL13 contributes to chronic pain of a mouse model of CRPS-I via CXCR5-mediated NF-κB activation and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 production in spinal cord dorsal horn”的文章,揭示了脊髓趋化因子CXCL13/CXCR5参与CRPS-I疼痛发生的分子细胞机制,为CRPS-I治疗提供了有前景的靶点

 

image.png


    复杂性区域疼痛综合征(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CRPS)是一种以疼痛为突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往往继发于外伤、骨折等,其主要表现为身体局部区域的疼痛,另可见运动障碍、神经等病理变化。CRPS根据有无神经损伤分为I和II型:无明确神经损伤为CRPS-I型(CRPS的主要类型),伴有明确周围神经损伤则为CRPS-II型。CRPS-I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目前临床药物治疗作用有限,且存在着镇痛耐受、成瘾等副作用。

image.png

            图1 CPIP模型小鼠稳定维持的机械性痛觉超敏及CXCL13在患侧脊髓背角表达变化

 研究团队建立了模拟CRPS-I型的慢性缺血后疼痛(CPIP)小鼠模型,模型小鼠双下肢出现稳定维持的机械性痛觉超敏。结果发现趋化因子CXCL13/CXCR5通路参与CRPS-I模型动物慢性痛的脊髓中枢机制,背角神经元STAT3激活是导致CXCL13升高的关键机制,而CXCL13可通过自分泌方式作用于脊髓背角神经元表达的CXCR5,进而激活下游NF-κB通路,产生炎性因子,参与并维持慢性痛。该研究提示了脊髓趋化因子CXCL13/CXCR5通路可能是CRPS-I治疗的崭新靶点,同时也为针刺镇痛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

 

image.png


                   图2 脊髓微注射CXCL13病毒可引起小鼠发生机械性痛觉超敏

王洁博士阶段就读于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师从刘伯一研究员。博士在读期间,在导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含并列第一),发表SCI学术论文4篇(其中中科院大类一区论文两篇),获校级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项目资助。

 

image.png

(后排右三为王洁博士)

 

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刘伯一研究员,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image.png



 

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方剑乔教授,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岐黄学者,浙江省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医名师,浙江省名中医,第六、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针灸科)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针灸学)负责人,国家特色专业(针灸推拿学)负责人。

/uploads/image/20230727/1690426878781742.png

 

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院为本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平台支撑。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
    针灸研究院依托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和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是一所集科研、临床、教学为一体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现有团队人员6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34名;获得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总计40人次。临床研究基地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基础研究基地依托浙江省针灸神经病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教学基地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并与杭州大力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成果转化研究,逐步形成成果转化基地。针灸研究院以针灸镇痛与免疫调节相关性研究、针灸防治脑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针灸特色疗法研究及推广应用、新型智能针灸治疗设备研发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针灸研究院将秉承守正创新的发展原则,坚持中医针灸特色优势,注重中西医学汇通融合,为进一步促进中医针灸技术与文化的传播,提升浙江针灸的硬核实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