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李梢教授开展《科学家谈科技创新》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2-05-19

5月18日下午,研究生院邀请李梢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理论、方法与应用》的讲座,会议通过线上直播进行,温成平副校长到会讲话,讲座由副院长夏道宗主持。

/uploads/image/20220519/1652920015856419.jpg

李教授在讲座开头引用了2015年习近平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内容:“中医药是打开中医文明宝库的钥匙”。当前,中医药学的真行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但中医药科学目前面临着方法论挑战和重大现实挑战这两大挑战。我们急需突破瓶颈、宏观微观相结合,建立中医药系统性研究新模式,揭示中医药科学原理。

李教授在博士时期便在和朋友论述中医药是否是科学的问题之余,首次提出“网络靶标”这一理论,并对理论做深做透,做到了对古方“清络饮”的优化,后来命名为“加味清络饮”,同事还研究了胰腺癌的精准诊疗,并进行了一系列的中药研发。

最后,李教授针对同学们在日常科研中使用数据库提出三点注意事项:1.数据库要及时和实验结果进行对比;2.要及时检验实验数据;3.加强科学实验的设计、验证,明确自己想要得到何种发现。

/uploads/image/20220519/1652920056254768.jpg

夏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李教授领衔制定首个网络药理学国际标准,主编了首部《网络药理学》专著。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能合理使用科学方法和数据库,得到理想的科研结果。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共设2个会场,在场师生反响热烈。

 

李梢,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委会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开辟中医药网络药理学方向,并在胃癌防治、中药研发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论文约200篇,获发明专利30余项,成果被评为2021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2019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应用、2014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入选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一等奖、李时珍医药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