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邀请温振科教授作《科学家谈科技创新》研究生系列讲座

2021-12-10

12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邀请温振科教授作了题为《Self-DNA as a driver for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的讲座,会议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讲座由夏道宗副院长主持。

温教授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特聘教授(2020)、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21)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21)获得者。已在Nat Immunol、Sci Transl Med、Immunity、Cell Metab、J Clin Invest和Arthritis Rheumatol等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30余篇,H-index 22,引用近1500次;现任中国免疫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美国免疫学会和美国风湿病学会会员,承担Front Immunol和Mol Ther Nucleic Acids等20余SCI期刊审稿人。

001.jpg

温教授从T细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致病机制与靶向干预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自身DNA在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中的作用,并成功建立了人源化小鼠模型,既有理论研究,又有临床数据。温教授循循善诱,一边根据相关现象提出问题,一边借助研究数据引导同学们得出结论。温教授大量的实验、临床工作告诉同学们,在平日的科研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此外,一定要利用好“文献”这一秘密武器,课余时间大量研读相关文献,遇到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002.jpg

最后,夏道宗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温教授很多工作都是原创性的,相关的思路、方法,对于我们的研究生设计课题和开阔思路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将此次讲座学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创新思维应用到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得到理想的科研结果。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共设2个会场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