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工部举行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团进马湖社区义诊活动

2019-01-02

20181228日,我校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西兴街道马湖社区开展了为期半天的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研工部自2015年发起的博士团进社区系列拓展活动之一。

本次“博士团”义诊活动,有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的庄海峰、郭颖、张仕杰、黄风景等6名博士研究生参加,治疗特长涵盖了血液病、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和针灸推拿等临床专业方向。

1228日一大早 ,“博士团”成员冒着今冬以来最严寒的天气来到西兴街道马湖社区文化广场。尽管天上阴云密布,冷风刺骨,队员们依然坚守岗位,为前来咨询的老乡量血压和解释病情。一位老大爷身上患有湿疹,奇痒无比,看过杭州各大医院,皮肤科专家也束手无策。用上西药会稍稍缓解,但是不久又会复发……经过团队专家把脉辨证,认为是患者肝经湿热所引起,建议服用中药调理,改善体质才能彻底解决复发问题。并当场为患者开具了药方,嘱咐其按方配药,并注意饮食调养。还告诉老大爷春天是治疗的好时机,届时希望他到学校找团队专家再进行复诊。老大爷听了专家的病情分析,连连点头称是,认为的确是自己的肝火旺所导致的疾病,看来治疗有望,心里别提多高兴。看到博士团队员们冒着严寒工作,特地送来2壶热水让队员们暖身。此情此景,让队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真心换暖心,尽管零下5度的严寒很难抵挡,但是队员们还是感到很值得!

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团”已有14年的建团历史,多次受到团中央、中宣部等五部委的联合表彰和国家级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我校博士团”进社区实践服务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一方面展示了我校培养的高级医学专门人才的医术水平,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博士研究生“勤学善思,掌握一技之长;躬身力行,服务全民健康”的志愿精神。

          研工部、研究生院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