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2-16

各学院(开课单位)、各任课教师: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充分估计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较原校历延后一周执行,即3月2日正式开课。在研究生返校前采用线上授课,返校后恢复课堂教学。

网络教学期间,各学院(开课单位)应负责组织好教师参加网络教学相关培训,指导教师做好网络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反馈师生在教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网络教学期间教风、学风的督查反馈工作,确保网络教学有序开展。

各任课教师要担起教师职责,做好开展网络教学的前期准备,做好在线答疑讨论、师生互动、作业布置和批改等工作,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指导、监控及反馈,确保上网资料安全、健康。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加强对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注重加强课程思政化建设。

2、考虑到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特点,请各开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课方式:

(1)充分利用已建设完成的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以及超星、人卫、学堂在线等网络课程资源,向研究生提供课程相关的视频学习资料,同时布置自学任务并做好在线答疑。

(2)选课学生较多或涉及多个专业的公共课程,建议依托学校“Blackboard”平台以网络录播形式进行教学,3月2日正式开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已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课程及主讲教师信息导入BB平台,任课老师可自行制作PPT录屏、音视频课程讲解等内容上传至平台中。

正式开学后,如有部分来自疫区的学生因疫情防控需要仍无法按时返回学校上课的,相关课程可联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随堂录制后续课程教学内容,上传至BB平台供学生自学。

为确保良好的开课秩序,请各位任课老师在2月28日前完成第一周课程内容的上传,3月4日前完成第二周课程内容的上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已创建网络课程教学培训群,将于2月18日对需要录播视频的课程主讲教师进行培训,请各位老师务必按时参加。

(3)选课人数较少的专业课程,可自主选择依托微信群、QQ群或其他第三方平台进行授课、答疑,并提供自主学习内容、讨论主题、参考书目等。

(4)实验课、实习课等无法通过网络教学的,根据正式开学时间可适当延后。

3、请各学院教学秘书根据下发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课清单,向各任课教师确定好各门课程的具体开课形式,并于2月20日前将汇总表报送培养管理科。

各位教师无论选择何种授课方式,请务必于2月24日前登录BB平台,进入相应课程开放学生注册功能,并将该门课程的授课形式、疫情防控期间的授课安排等内容公布在网络课程平台中,例如选择其他平台视频课程资源的请提供视频链接,选择微信群、QQ群授课的请将群二维码或群号公布在课程页面中。每门课程可凭主讲教师的8位工号登陆,初始密码123456。附属医院老师如忘记8位工号可咨询各学院教学秘书。平台使用方法在BB平台首页中的“停课不停学”教师版指南课程中已说明,请各位老师在开课前仔细查看。

4、各学院(开课单位)请安排专人做好网络教学的监督及反馈工作,如遇特殊状况任课教师应第一时间汇报学院,学院需积极响应并做好妥善处理。为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请各相关单位、任课教师认真对待网络教学任务,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