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宋康教授做客远志大讲堂研究生学术专场

2019-03-20

2019年3月19日晚6:30,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的远志大讲堂研究生学术专场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任医师,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宋康教授为大家讲述属于他的“从医之路”,来自全校各学院各年级的20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研工部副部长陈青主持。

讲座伊始,陈青副部长向宋康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陈部长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宋康教授,他不仅是名家名师,更是我校1978级的校友,是同学们的老学长,是大家学习前进的榜样和标杆。随后,一场学术的狂欢、医学的盛宴拉开了序幕。

宋康教授从家族渊源、中医启蒙、从医轶事、经验方法四个方面展开这次“从医之路”的讲座。宋教授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在117医院的大院里长大,父母都是医生,这为他后来的从医之路奠定了基础。随后,宋教授从亲身经历的几次中医救人事件谈起,说明了中医对自身的影响,从此开启了他的漫漫从医路。同学们被宋康教授时而激情洋溢的雄心所感染,时而风趣幽默的轶事被所逗笑,时而语重心长的话语所触动。接着,宋康教授通过亲身经历的从医轶事,告诫同学们临床经验的重要性,要多接触病人,多积累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西医融会贯通,开阔视野,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最后,宋教授用孙思邈《大医精诚》的精神勉励大家要保持医者仁心,成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专业学习遇到的困惑进行提问,如西医专业如何学习阅读中医经典,针灸推拿专业就业如何选择,规培同学如何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等等,宋教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阳春三月,宋康教授俨如一位智者的谆谆教诲,同学们静静地听,静静地品味,静静地内化,心灵深处便觉得如沐春风般地温暖。宋康教授的讲座为研究生同学的从医之路坚定了信念,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研工部、研究生院后续还会推出远志大讲堂研究生学术专场系列讲座,为同学们邀请更多名师名家,助力研究生更好地成才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3201605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