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浙江中医药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常见问题解答

2022-06-27


一、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与硕士专业学位的主要区别:

 image.png

二、什么是同等学力课程学习?

同等学力课程学习属于非学历教育,是在职人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教学形式。课程学习是参加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获得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的主要渠道和桥梁,其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在职人士提高业务水平或专业技能,达到同等学力申硕要求的学术技术水平,有利于其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三、哪些单位可以组织同等学力课程学习?

组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的单位,必须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有权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单位。我校组织同等学力课程学习需经浙江省教育厅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同意。

 

四、参加同等学力课程学习要交哪些费用?

课程学习时间为期一年,费用为以当年度物价备案为准。教材费自理。课程学习正式开始后,学员因故不能坚持学习视作自动放弃,不退学习费用。学员的食宿、差旅费由本人自理。如申请硕士学位和参加论文答辩,按浙江中医药大学有关收费标准另行交纳。

 

五、同等学力课程学习开设哪些课程?课程学习需达到什么要求?

我校规定,同等学力课程学习按不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开设课程。学员要获得结业证书必须通过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课、必修课、选修课、临床实践(专业学位)。

 

六、课程学习期限是多少?

由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安排。一般,学习时间从开始上课到所有课程讲授考核结束要一到两年时间。

 

七、课程教学的方式和教学方法是什么?

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和学员的实际情况,校本部利用周六、周日白天时间,各学院教学点利用周六、周日白天或晚上安排课程教学。上半年一般3月份至6月份;下半年一般9月份至12月份。

 

八、参加我校课程学习的教学纪律和考试纪律如何?

学员参加我校同等学力课程学习,须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无故缺课,不迟到,不早退,课堂上不随意接听手机。我校同等学力课程学习实行当堂点名,点名记录将登记备案,到课率将与课程成绩紧密挂钩。学员学习期间必须确保到课率不低于三分之二,如低于此比率,则无法取得课程考试资格。

学员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课程考试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考试前应事先查询考试的具体安排(于研究生院网站查询http://yjsgl.zcmu.edu.cn/—同等学力—日常通知),按时参加考试;检查考试必带的证件(校园卡、身份证等)是否齐全;考试应提前做好考前准备。考试时,须遵守以下纪律:1.凭有效证件进入考场;一律按编号就坐,未按编号就坐者有试卷和成绩遗失现象责任自负;2.不得随意离开座位,有特殊情况须向监考老师说明并经同意;3.考生只能带考试用笔墨,不得带稿纸等。不得交头接耳,低声讨论,有作弊行为者发现后一律以零分计。考场纪律由监考人员当场宣布,参加考试者必须严格执行。

 

九、我校同等学力课程学习的课程表和考试成绩如何查询?

课程表请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gl.zcmu.edu.cn/→同等学力→课程安排);考试成绩请在同等学力申硕系统(https://tdxl.chsi.com.cn/tdxlsqxt/index.html)中查询。我校有关课程学习和考试通知将一律在上述网站和系统中及时挂出,不再单独通知学员本人,请学员定期自行登录网站和系统查询有关信息。

 

十、同等学力课程学习颁发何种证书?

完成课程学习班规定的学习项目者,经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发给结业证书。获得我校研究生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证明该学员在我校学习了某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完成了规定的培养内容,且课程考核合格。

 

十一、同等学力课程学习和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有何关系?

两者是有联系的。我校为了保证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的规范管理,提高学位授予质量,决定面向同等学力申硕人员开设课程学习,针对在职人员特点安排研究生课程,帮助其达到同等学力申硕要求的学术技术水平。

此外,申请人是否达到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还应通过我校研究生院组织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统一水平考试,以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认定。

 

十二、学历、学力、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有什么区别?

学历:指一个人的学习经历。

学力:指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简称。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

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指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各种学习途径,使自己的专业知识的结构及水平,以及学位论文达到研究生毕业的水平,这就叫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资格须经申请人所在单位证明以及接受其报考或申请的单位审核。

 

十三、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最后颁发何种证书?

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经审查合格被授予硕士学位后,由培养单位颁发国家统一印制单独编号的硕士学位证书。它和统招硕士研究生所获得的学位证书是一样的。

 

十四、我校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步骤如何?

1、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提交学位申请;

2、自资格审查通过起在5年之内参加课程学习班,通过我校组织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统一水平考试,否则予以清退;

3、在全部考试通过后可向学校提交硕士申请,缴纳学位申请费(以当年物价备案为准)。

4、提交学位申请后1年半内,必须完成学位论文开题、评阅、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各流程,否则予以清退;

5、符合学校学位授予规定的,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硕士学位。

 

十五、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外语、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有何规定?

参加课程学习并符合资格的学员可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参加全国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次数最多为五次。学员应尽量争取一次通过,尽早进入学位申请阶段。若不能一次性通过,可以再行考试,但要保证在五年的有效期之内完成。

 

十六、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外语、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如何?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每年3月份报名,5月份考试。

 

十七、如何确定指导教师?应该如何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我校同等学力人员的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目录请登录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gl.zcmu.edu.cn/→导师管理)查询。学员可根据自身情况,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并按指导教师的意见开展课题研究,撰写、修改论文。

 

十八、每年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是什么时间?

当学员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考试,取得外语统考合格证书和学科综合考试合格证书,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按照《浙江中医药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完成论文发表,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每年的3月底4月初,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需提交一系列材料,请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学位下载→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系列表格,材料较多,需提早准备,并请注意查看研究生处网站的通知。

 

十九、关于同等学力课程学习和申请硕士学位的问题如何咨询?

image.png